close

🔹想學佛卻害怕佛教戒律怎麼辦?🔹

有一天,佛陀在精舍——過去沒有廟的,當年是精舍,就像我們現在觀音堂一樣,一個房間叫精舍,大家在裡邊念經——有一個人愁眉苦臉地跪在佛陀的面前說:「佛陀啊,您幫幫我。」佛陀睜開眼睛說:「你有什麼事情?」這個人說:「佛陀,我信了佛教之後,我的父親非常的不贊成,他認為佛教的戒律太多,太嚴格,他不可能什麼都做到,所以他不如不學了。父親這樣強詞奪理的見解,我費盡了口舌他都不能接受。佛陀啊,您能不能救救我父親,我怕他流轉生死,墮落到惡道中受苦。」這個孩子很孝順,怕他爸爸不幸。

佛陀很厲害的,一看他:「你父親是一個利根之人。」利根是什麼?這個人很有悟性,利益,根器。「你父親是很有根器的人,你只要把我現在跟你說的這個故事告訴他,他就明白怎麼回事了。從前有個愚人在曠野中走了好幾天,滴水未進,走得口乾舌噪,兩眼昏花,渾身發熱,沿途找水源,一直找不到。突然有一天,他看到遠處有條河,河水清澈明亮,非常的乾淨。他跑到水邊看著河,呆了半天卻不想喝,也不想取水。這時候同路的人覺得很納悶,就問他:‘你不是口渴嗎?你找到了水為什麼不喝?’這時愚人拉開了乾燥嘶啞的嗓子,答道:‘你有所不知,這麼多的水,我喝得完嗎?我怕我的肚子裝不下這麼多的水,所以我乾脆就不喝了。’路人聽了之後,不禁搖頭嘆息:‘真是無知的人,多麼可憐啊。’」

佛陀把這個故事講完後,青年馬上回去告訴爸爸,他的爸爸一聽馬上開悟,跟兒子一起學佛了。

這個道理就是告訴我們,很多平時在家學佛的人不明白,念經苦啊,要早點爬起來;要看的東西不能看;很多事情要做,又要吃素;又這個戒律又那個戒律的……他想修行,但是他又被這些嚇著了。其實佛教的戒律是很嚴格,你不確定自己日後能否堅守戒律,但是你也不應該放棄🔸守戒🔸。雖然你不斷定自己能不能全部受持,受持就是我能做到,但是你也不能放棄,因為這樣會導致你流轉生死,沈迷六道。

2016年5月15日西班牙·馬德里弟子開示

arrow
arrow

    慈愛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